2012/10/28

洛神花麵包 「中種法」


食用 roselle 洛神花對身體有保健作用,所以家中經常備有曬乾了的洛神花用來沖茶之用。早前在港島東農墟買來了一瓶無添加的洛神花果醬,除了平日用來塗麵包之外,我決定今個週末用它來做麵包。

今次的麵包用了仙姐的 17 小時中種法 x Spatula 的洛神花果醬,烘焗時整個廚房及客廳都充滿了洛神花果醬的香味。今次我沒有用人手甩打麵團,但麵包質地仍然十分鬆軟,相信是 17 小時中種的功勞。

中種材料︰
高筋麵粉 154g,牛奶 88g,鮮酵母 fresh yeast 5g,鹽 2g,奶粉 5g。

中種做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搓成一個光滑無粉粒的麵團,將麵團放入容器內,蓋上蓋子或保鮮紙,放入雪櫃內用,用低溫發酵最少 17 小時。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66g,砂糖 22g,鹽 3g,鮮酵母 fresh yeast 2g,全蛋 14g,奶粉 6g,清水 5g,橄欖油 18g,洛神花果醬 53g。

表面裝飾:全蛋液適量。

做法:

1) 將所有麵團材料 (橄欖油及果醬除外) 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勻,然後將中種分成小份,分幾次慢慢加入麵團,用慢速將麵團及中種搓勻並成為一個麵團。然後轉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光滑無粉粒,需時約 5 分鐘。之後加入橄欖油及果醬,用慢速將橄欖油,果醬及麵團完全搓勻,需時約 5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將麵團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需時約 8 分鐘。


如無 mixer,可先將麵團所有材料 (橄欖油及果醬除外) 攪勻,然後將中種分成小份,分幾次慢慢加入麵團,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之後加入橄欖油及果醬再搓勻,然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2)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50 分鐘。

3)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成 12 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4)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將麵團滾圓後放在焗盤上。

5)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盆上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6)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輕輕掃上一層全蛋液。

7)然後用 180 度焗 20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8)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