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北海道牛奶麵包 [湯種法]




份量︰2 X 450g 吐司模

湯種做法:將 35g 高筋麵粉加入 175g 水拌勻,一邊攪拌一邊用小火將混合物加熱到 65 度,混合物變成糊狀便離火。將麵糊倒入碗內,表面鋪上保鮮紙避免變乾,待涼後便可使用,亦可以放入雪櫃冷藏備用。

主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540g,砂糖 86g,鹽 8g,鮮酵母 fresh yeast 33g,雞蛋 2 隻,忌廉 59g,牛奶 63g,湯種全部,橄欖油 50g。

做法:

1)將鮮酵母加入牛奶攪溶。

2)將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然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3)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40 分鐘。由於冬天的天氣又凍又乾燥,於是我將容器放入焗爐,再放入一杯滾水以提升溫度及濕度。

4)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成四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5)用木棍壓平麵團成橢圓形,將長的一方向內折 1/3,之後將另一方向內折 1/3,捏緊收口。

6)收口向下,再用木棍壓長麵團至 30cm 長度及闊度跟麵包模相約。

7)收口向上,將麵團卷起,分別排放在麵包模中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8)待麵團發酵至九成滿時,蓋上蓋子,預熱爐溫至180 度後,放入爐焗約 30 – 35 分鐘即成。

9)麵包出爐後立即倒出放涼便成。


 放了一夜的麵包,今早切了兩件,仍然是鬆軟的質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