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

免搓吐司包「提子 / 火龍果酵液 + 低溫發酵法」


材料︰Neon 高筋粉 60%,Golden Yacht 麵包粉 40%,水果酵液 30%,清水 40%,奶粉 2%,糖 6%,鹽 2%,橄欖油 5%,蜂蜜 0.5%。


做法︰

1.  先將清水,蜂蜜及水果酵液拌勻。

2.  加入其他材料 (鹽除外),用手指或膠刮刀輕輕攪拌均勻便可,無需搓成光滑麵團。之後讓麵團靜止 1 小時,此步驟稱為水合作用。



3.  加入鹽,輕輕搓勻麵團,靜止 30 分鐘。

4.  將麵團「翻面」,即是拉起麵團其中一邊,然後叠向另一邊,再轉 90 度拉起麵團一邊,叠向另一邊,做齊四邊之後,讓麵團靜止 30 分鐘。


5.  重複「翻面」四次。

 


6.  將麵團放入容器內,鋪上保鮮紙或加上蓋子,放室溫發酵 3 小時,待麵團漲大 1.5 - 2 倍,然後放入雪柜冷藏 17 – 24 小時,繼續進行低溫發酵。
   

7.  將麵團從雪柜取出,進行分割,然後每份麵團輕輕摺疊兩次以便排出大氣孔,鋪上保鮮紙,放室溫下回溫 30 分鐘


8.  將麵團內的空氣用棍壓出,然後壓成橢圓形,捲起後休息 10 分鐘。再將麵團用棍壓成橢圓形,捲起並揑緊收口。將麵團分別排放在吐司模內,蓋上保鮮紙作最後酵,待麵團發漲至兩至三倍大。

9.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200 度焗 30 - 35 分鐘 

10.  麵包出爐後立即脫模,放涼便成。



第一次試用免搓的方法做吐司包,焗出來的麵包十分鬆軟,撕開是見到一絲絲的,但用刀切片的話,看得到麵包的氣孔不夠幼細。

咀嚼時麵包質地是煙靱的,不像可以拉到薄膜的手搓或機搓麵包質地那樣軟綿綿。

總結而言,要吃到軟綿綿的吐司包,還是不可以懶惰,一是手搓 + 甩打麵團,或是開機搓麵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