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30

日式芝士蛋糕

參考了簡易食譜的做法,首次試做日式芝士蛋糕。

材料

牛奶 250 ml

忌廉芝士 Cream Cheese(置室溫軟化後切成粒狀)250 g

牛油(置室溫軟化後切成粒狀60 g

蛋黃 6 個

低筋粉 55 g

粟粉 20 g

蛋白 6 個

檸檬汁 2 茶

幼砂糖 100 g (少甜版)


做法:


1)將一個較深的大焗盆放入焗爐最低爐架上,焗爐連焗盆一起預熱至 150 度。


2)將牛奶倒進工作盆中,放在一鍋熱水上用小火加熱,盆底不要接觸熱水。加入忌廉芝士粒,攪拌至完全溶解。然後加入牛油,拌勻至完全溶解。把工作盆移開,待芝士溶液放涼後加入蛋黃拌勻



3)先將低筋粉和粟粉拌勻過篩,加入芝士溶液中,輕手拌勻至完全沒有粉粒,備用。


4)用打蛋器將蛋白打到產生泡沫,分三次加入砂糖,繼續將蛋白打至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5)將 1/3 蛋白霜加入麵糊中拌勻,並用膠刮刀由容器底翻拌。將餘下的蛋白霜分兩次加入,用同樣方法拌勻直到麵糊及蛋白霜完全混合。

6)將麵糊倒入已鋪有烘焙紙的焗模,再將焗模放入已預熱大焗盆內,然後在大焗盆內倒入浸過焗模一半的熱水,烘焗 50 - 60 分鐘。

7)用竹籤插進蛋糕中央,如沒有麵糊黏著,表示蛋糕已熟透。


8)關掉焗爐,然後打開少許焗爐門慢慢降溫,待 10 分鐘後才將蛋糕取出,以免蛋糕突然降溫而導致嚴重收縮。



9)取出蛋糕後立即脫模,放在鐵架上待涼,之後放入雪櫃中冷藏三小時便成。



今次的蛋糕頂部烘焗時爆出裂縫,即是爐溫控制得不好,爐內溫度過高。不過蛋糕質地軟綿綿,首次試做日式芝士蛋糕,尚算合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