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5

薑汁年糕「燙麵法」


曾經看過網上一位 blogger 的比較:

"....... 許多文章指出燙麵法製作的湯圓口感較Q,於是實驗把兩種方法做出來的小湯圓一起煮一起吃,燙麵法軟Q許多,相較之下冷水麵糰較紮實 ......"

湯圓跟年糕一樣是用糯米粉製造的,所以我想嘗試用同一個方法去做年糕,希望年糕的質地會較為軟 Q。

材料:
糯米粉 300g
粟粉 70g
清水 400ml
蔗糖 250g
薑汁 2-3 湯匙
橄欖油 1 湯匙
蒸糕盆 15cm

做法:

1.    將糕盆掃油,預備一鍋熱水蒸糕 。

2.    將蔗糖放入煲,加入清水煮滾,直到蔗糖完全融解後熄火。

3.    將糯米粉與粟粉倒入熱糖水內,快手用大木匙不停攪拌 10 分鐘,直至粉類跟糖水完全溶合,麵漿變成糊狀,然後加入橄欖油拌勻。

4.    將粉漿過篩一次,倒入已掃油的糕盆內掃平,用錫紙蓋著糕盆,放入熱水蒸約1小時15分鐘即成。用竹簽拮入,如果無黏物就代表熟透。

貼士:

攪拌麵漿時用木匙圍住容器邊緣及底頂,舀起粉漿拉高少許,摺/撻回容器中間,邊撻邊攪,連續做大約 10 分鐘左右,蒸出來的年糕便會煙靱得來不會痴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