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No Knead Bread 免搓藍芝士合桃麵包 「白神酵母 + 低溫發酵法」





今次做了一個高水份 76% 的麵包。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200g,全麥麵粉 50g,蜜糖 5g,鹽 5g,藍芝士 35g,
合桃 50g,白神酵母 5g,溫水 25g,清水 165g。
 
白神酵母使用方法︰

1.  白神酵母份量應是麵粉的 2%,溫水份量應是白神酵母的 5 倍。
2.  預備 35 - 38 度溫水。
3.  將一半溫水加入酵母,稍等一會,待酵母開始膨脹後,再加入其餘溫水,用湯匙輕輕攪拌成為淡啡色的酵母液,這時表層開始產生小氣泡。
4.  靜待 5 分鐘,酵母液會脹大 1.5 倍,質地變成稠奶昔狀,可以立即使用。


做法︰

1.  先將清水及蜜糖拌勻,然後加入酵母液拌勻。

2.  加入粉類,用手指或膠刮刀輕輕攪拌均勻便可,無需搓成光滑麵團。之後讓麵團靜止 1 小時,此步驟稱為水合作用。

3.  加入藍芝士及鹽,輕輕搓勻麵團,靜止 30 分鐘。

4.  將麵團「翻面」,即是拉起麵團其中一邊,然後叠向另一邊,再轉 90 度拉起麵團一邊,叠向另一邊。讓麵團靜止 30 分鐘。

5.  重複「翻面」兩次。

6.  將麵團放入容器內,鋪上保鮮紙或加上蓋子,放入雪柜冷藏 17 – 24 小時,進行低溫發酵。


7.  將麵團連容器從雪柜中取出,放置於室溫下回溫 30 分鐘。然後將麵團倒在工作枱面,輕輕拍打排氣,滾圓後鋪上保鮮紙,讓麵團鬆弛 20 分鐘。


8.  將麵團輕輕拍打成橢圓形,然後將一半合桃放在麵團一邊的 1/3 部份,然後將一邊摺向麵團中心。再將餘下一半合桃放在麵團另一邊,再將另一邊摺向中心。最後將麵團造型,放在已灑上麵粉的發酵籃內,鋪上保鮮紙,進行最後發酵,需時大約 60 - 90 分鐘。


9.  同一時間將 Le Creuset 鍋放入焗爐,用 230C 預熱 60 分鐘。

10.  麵團發酵完畢之後,將麵團輕輕倒轉在烘焙紙上,在麵團表面用利刀劃出裂紋。然後連同烘焙紙放入已預熱 Le Creuset 鍋,噴水並蓋上鍋蓋。(備註︰由於 Le Creuset 預熱後保持著高溫,切記要戴上隔熱手套。)

11.  先用 200C 焗 25 分鐘,然後取出鍋蓋,用 180C 再焗 10 - 15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備註︰由於 Le Creuset 保持著高溫,切記要戴上隔熱手套。)

12.  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