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咖啡麵包 [湯種法]

 
 
湯種做法:將 12g 高筋麵粉加入 60g 水拌勻,一邊攪拌一邊用小火將混合物加熱到 65 度,混合物變成糊狀便離火。將麵糊倒入碗內,表面鋪上保鮮紙避免變乾,待涼後便可使用,亦可以放入雪櫃冷藏備用。

主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190g,砂糖 50g,鹽少許,鮮酵母 fresh yeast 12g,全蛋 20g,咖啡液 50g,湯種全部,橄欖油 20g。

表面裝飾:全蛋液適量,杏仁碎適量。


做法:

1)將主麵團所有材料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勻並成為一個麵團,需時約 5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光滑無粉粒,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需時約 15 分鐘。

 
如無 mixer,可先將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然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2)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50 分鐘。

3)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成 12 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4)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用木棍輕輕壓平,然後再將麵團搓成小球形,捏緊收口。

5)將麵團分別排放在麵包模內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6)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輕輕掃上一層全蛋液,放上杏仁碎。

7)然後用 170 度焗 20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8)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