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牛奶乳酪日式軟包

「一切從新開始」

休爐了接近兩年,是時候重新開壇。是日從頭開始,想感受一下手搓麵包的樂趣。水合法 40 分鐘 + 手搓 15 分鐘 + 甩打麵團 200 下,造成了這次新鮮出爐的「牛奶乳酪日式軟包」。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100%,牛奶 48%,乳酪 20%,白神山酵母 2%,糖 10%,牛油 10%,鹽 2%。

(備註︰今次用了麵包機專用的白神山酵母,由於是幼粒狀,所以無需預先浸暖水,可以直接使用。)

做法:

1)  將高筋麵粉丶牛奶丶乳酪略為搓成麵團便成。


2)  放麵團入容器,蓋上保鮮紙,夏天放入雪櫃冷藏 30 - 40 分鐘,讓麵粉可以充分吸收水份,此為「水合法」。


3)  將麵團放工作枱面,加入糖搓至混合在麵團中。


4)  然後加入酵母搓至混合在麵團中。


5)  再加入牛油搓至混合在麵團中。


6)  最後加入鹽搓至混合在麵團中。


7)  要將麵團搓至有筋性,整個手搓過程需時大約 15 - 20 分鐘。


8)  之後將麵團甩打 200 - 250 次至麵團表面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9)  放麵團入容器,蓋上保鮮紙,放於室溫發酵至兩倍大,需時大約 50 - 60 分鐘。

10)將發酵完的麵團放在工作枱上,將麵團折疊兩次排出空氣,
然後分割。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20 分鐘。

11)用手輕輕拍出麵團內的空氣,滾圓並揑緊收口。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盤內,蓋上保鮮紙作最後酵,待麵團發漲至 1.5 - 2 倍大,需時大約 45 - 60 分鐘。
 

12)  放入焗爐前,在麵團上灑上麵粉。



13)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用 170 度焗 20 分鐘。


14)  麵包出爐後立即脫模,放涼便成。


溫馨提示:初學者想要了解整個做麵包的過程,可以參考手搓麵包教學 video

No comments: